湛露匪阳

二次元多圈主游戏
zry48多年路好,因闲转粉
受控 杂食 拒绝ky
攻受洁癖严重 🈲无差 天雷对家

【乱语】地平天成

名儿乃一时兴起:

恍然意识到用“阴阳秋水”来对应“阴阳谋”,又列举子房湖等等故事,终不过矫揉造作之辞。
如果说“阴阳秋水”是(我以为的)同人小说推想臆测企图达到的终点,那我希望,历史上的平良能给我们留下的印象和启迪,就是题目那四个字。


地平天成。


但如果是用《尚书·大禹谟》里的“地平天成,六府三事允治,万世永赖,时乃功”这句话来形容这般感觉,我又会觉得用力过猛。
当然我绝对感念甚至兴奋,如果他们真的留给了很多人这样的看法。


忽然提到这个词是因为今天上午在看闲书,思绪繁多难以细表,恍然念起我曾经写过一副对联,却一直没有加横批:
面如冠玉,一谗言成千古风流人物;
孺子可教,三进履开万世倜傥仙踪。
批“地平天成”可好?可惜小生的文辞拙劣,不敢妄书此等声名。


但言阴阳,不避乾坤,天阳地阴是亘古之事,无需细表。
再加上平、成二字莫名合了两人的称呼,其意在“治平、安定”,与汉初故事相符。
整个词义“常比喻一切安排妥帖”,而“阴阳谋”的目的,莫非不是还四海咸宁,宇宙清明?
就当真是有趣了。


纵不能万世永赖,但可得汉兴四百年,又何憾之有呢。


听老师说,黄帝之功乃“顺天地之纪,幽明之占,死生之说,存亡之难。时播百谷草木,淳化鸟兽虫蛾,旁罗日月星辰水波土石金玉,劳勤心力耳目,节用水火材物。”
那么陈丞相“上佐天子理阴阳,顺四时,下育万物之宜,外镇抚四夷诸侯,内亲附百姓,使卿大夫各得任其职焉。”也真是有够忙,而且比皇帝忙,符合黄老之要,可以说是很称职了。


扯远了,絮絮之语,随心一表。
爱你萌

评论

热度(5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